电话咨询:010-50911009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频>高强韧铝合金减震塔的压铸工艺开发及优化

视频分享高强韧铝合金减震塔的压铸工艺开发及优化 点击分享

451 2020-05-07

演讲嘉宾

讲师:汪学阳

单位: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汽车轻量化的需要及铸造新技术的发展,具有高强度高韧性的压铸铝合金复杂结构件取代部分钢制件、铝锻件或多部件组合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随着电动汽车轻量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铝合金压铸结构件正在向“大型化、复杂化、薄壁化、高性能化”的要求发展。目前,国外中高端豪华车型都已经大规模使用“以铝代钢” 的大型复杂薄壁件,如减震塔、纵梁、A柱、B柱等,并在车身结构件的压铸工艺上进行了大量研究。作为车身结构件轻量化的代表,铝合金减震塔已经成功应用于汽车上。减震塔安装在车轮减震弹簧上方,用于固定减震弹簧。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减震塔承受减震弹簧的冲击,要求具有良好的强度、韧性及伸长率。因此,铝合金减震塔通常需要经过热处理强化,才能满足力学性 能要求。国外在压铸铝合金减震塔的开发上已比较成熟,在奔驰、宝马等汽车上应用的比较广泛。由于高强韧铝合金材料、高真空压铸工艺和薄壁件热处理变形控制等关键技术的制约,国内真正能进行批量生产的厂家还较少。

以本公司开发的一款减震塔为案例,详细说明产品高真空压铸成型工艺的开发过程以及试制改善过程。产品经过T6热处理后,其力学性能满足要求。

版权所有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8号/社团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