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010-50911009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频>Al-Si镀层韧性开裂失效行为研究

视频分享Al-Si镀层韧性开裂失效行为研究 点击分享

828 2020-08-13

演讲嘉宾

讲师:易红亮

单位:东北大学

近年来,1500 MPa级Al-Si镀层热冲压钢为汽车安全件最主要用材,全球每年应用近400万吨,现有Al-Si镀层热冲压钢板弯曲韧性还有待提高以满足进一步轻量化的需求,其抗延迟开裂风险还需降低以进一步提高其制造可靠性。但Al-Si镀层导致韧性降低的物理本质尚不清楚,导致从全球钢铁巨头发明1500 MPa级Al-Si镀层热冲压钢技术以来的近20年一直全球独家垄断,至今未有任何真正的技术突破。

由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原创理论支撑并首次揭示了Al-Si镀层与钢基体界面间高碳致脆的物理本质,实现了Al-Si镀层热冲压钢强韧化机制从“0到1”的理论突破。东北大学技术入股孵化的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AluSlim®高韧性新型铝硅镀层技术,突破了现有Al-Si镀层热冲压韧性难以提高的技术瓶颈。2019年,全球首次在马钢全球实现1500 MPa级高韧性Al-Si镀层热成形钢的工业化生产,其产品韧性较现有产品提高了20%,成为全球唯一满足通用汽车新材料标准GMW14400中高韧性要求的Al-Si镀层热冲压成形钢。

版权所有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团体登记证/社证字第4348号/社团代码